团结合作,对抗压力
信息来源: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31


中职生正值青春期,其特定的年龄特点使他们经常会感受到身心的变化与困惑,面对学习、生活、情感方面都会产生各种压力,如何正确处理压力,化压力为动力便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2018年10月19日和26日,我校学生处邀请阳光静安工作站的社工来校开展了以“团结合作,对抗压力”为主题的小组活动。旨在通过体育锻炼的活动方式,转移负面情绪,增进交流沟通,培养学生在体育锻炼的过程中,更深刻地体验个人团队之间唇齿相依的关系,从而激发出团队更高昂的热诚和拼搏创新的动力,使团队更富凝聚力。




   

活动前期,由社工对活动场地进行了简单的布置,小组活动便正式开始了。首先,进行分组,选出队长。发挥组员的聪明才智,创建队名和口号并进行自己的团队展示 ,使得团队成员更加团结。接着开展了热身游戏“松鼠大树”,组员分别扮演大树和松鼠,从热身活动到综合技能练习,运动形式丰富多样,跑、跳、跨、钻都有,任务情境也不断变化。运动技能的练习强度也梯次提升:从简单、小运动量的跑、跳、钻,到小组间的“8”字跑,再提升难度到利用综合运用跑、钻、跨、跳完成挑战任务。然后开展了“指压板接力”,由组长在起点吹气球踩爆破,在指压板上运动乒乓球到终点,再有小组成员接力,吹气球,运送乒乓球,最后由组长在终点完成20个指压板跳绳。吹起的气球,犹如组员在学习、生活、情感中的压力之源,爆破的时刻犹如压力的释放。接着开展了“群龙取水”,小组队员站在地标线外,每人依次去取1.8米外的水瓶,组员们相互配合,依次拿到了九瓶水。接着开展“多人多足竞赛”,所有组员站成一排,用绳子把相邻组员的脚绑在一起,两队站在相同的起点,最终以所有组员都通过终点的队获胜。这个活动需要一定的技巧性,这就要求每个组员在比赛时步伐节奏能够协调一致,齐头并进。在比赛之前,组员们都积极地练习、讨论。比赛时,每个队的组员配合得都相当协调,边走边大声喊着口号,以此来调节步伐节奏。最后开展了“躲避球”活动,分别设置了攻守双方,在一次次进攻和躲避中,组员间的团队配合也越发默契。

活动后,社工进行了总结,并邀请组员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大家都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增进了对集体的参与意识和责任心,增强了自身信心,克服了心理压力,磨练了战胜困难的毅力,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都会乐观面对生活的挑战,发挥团队合作精神。


分享到:
最新报道
热门文章
学校新闻
德育之窗

上海禁毒展览馆


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

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2015 上海市商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09073695号-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