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班主任第十四周工作指南--主题班会设计专题
信息来源: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018-12-10

       主题班会是班主任工作最有效的途径和形式之一,在教育学生和管理班级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平台。主题班会设计要实在、深入,使他变成学生自己的行动,能让学生的心灵受到触动。
班会常见的形式:
       1、专题讲座。向学生传递正确的思想或介绍某方面知识。
       2、主题报告。围绕某个主题,解决某些方面的问题。
       3、主题讨论。发挥集体的力量对学生进行教育。
       4、知识竞赛。促使学生对某方面知识的学习,举办各种知识竞赛。
       5、文艺表演。通过文艺表演达到教育目的,学生自行编排节目。
       6、主题纪念。主题教育与纪念日相结合,开展各类活动。
       主题班会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基本框架也并不唯一,其基本要素,如教育目标、主题、内容、形式、过程、总结等,构成了主题班会的基本框架。如下表所示:

主题班会的基本框架


要素

设计思路

效果记录

教育目的

根据阶段教育要求或阶段特殊性,确定教育目标。教育目标必须有现实意义。

记录相应的效果,以便进行教育实效分析和持续改进。

主题

从教育目标出发确定班会主题。主题必须有鲜明的个性,有新颖性、趣味性及强烈的吸附性。

内容

一般以德育为主线,结合实际。有时代感、针对性,材料详实,情感真挚,使学生产生思想上的共鸣。

形式

形式多样化,并与主题和内容的要求相匹配。侧重于学生的主体意识、行为能力、情感态度等方面的体验。

过程

准备

阶段

根据主题班会的内容和形式,为主题班会的实施准备素材、布置任务、选择场地等。

实施

阶段

主题班会的实施过程:主题导入、发展和结果。注意以点带面、全员参与、师生互动、引发共鸣。

总结

总结主题班会的成果,明确主题班会后的任务和要求,延续正确的人生体验和教育。

 
      成功的主题班会活动要注意几点:
      1、立意。主题立意应该新颖、鲜明,具有时代精神。让学生一看主题就会明了要谈什么问题。
      2、内容。主题班会内容要实在,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水平,主题宜小不宜大,要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3、形式。形式要多样,根据活动内容选择主题班会的表现形式。可以采用讲演、朗诵、歌舞、小品、采访、报告、讨论、辩论、竞赛等多种形式中的一种或几种。

 

 




参考:行为规范主题班会教案

课题:
由几则新闻想到的······

设计背景:
        一、背景分析
        中职生教育,不仅要教会他们文化知识,也要对他们进行人格、三观等教育,培养他们具有一个合格的社会人所具备的各种素养。中职生文化基础薄弱,而且很多学生在行为规范上也有很多欠缺,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识不足。这对于其一生来说,是个不好的开端,会对其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造成不良的影响。
        二、对象分析
       为一年级新生,很多学生对学校行为规范不够重视,自由散漫,经常会犯一些错误,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但自己又觉得无所谓,没有引起重视。

教育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了解规则的重要性以及明白规则涉及到很多领域。
       二、过程与方法:通过师生探讨的方法各抒己见,求得共识,提升觉悟。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让学生了解规则在人生中的重要性,从而自觉自律,养成良好的习惯,为今后人生保驾护航。

课前准备:
       一、教师的准备:了解新闻事实、制作多媒体课件。
       二、学生的准备:了解相关的新闻。
       三、资料技术等准备:寻找相关新闻、截图,制作ppt,录制相关视频。

实施过程:
        一、从几则新闻说起
        由几则新闻讲起,问共同点在哪?

        二、学校现象你怎么看?
        过渡:那么对校园中这些现象,你有什么看法?
        学生小品表演
        学生展开讨论

        三、行规教育的必要性(结合谚语的理解)
        总结:希望你一生少走弯路,才会严格要求。

        四、我想对你说
        列举校园内的一些不守规矩的现象,如果现在让你去对这些人进行劝说,你会说些什么?

        五、行规之我见
       那你现在对学校的行规教育是怎么看的?你觉得自己还有那些需要改进的?(小组讨论,每组1名学生回答。)

       六、学长们说,他们是怎么做的。
       播放录制视频

       七、总结
       胡适曾说:一个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道德自然回归,就是一个好的社会。
       我们的一生需要规则保驾护航。
分享到:
最新报道
热门文章
学校新闻
德育之窗

上海禁毒展览馆


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

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2015 上海市商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09073695号-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