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展“匠心”优质课堂 贴近行业读“电商”教学标准
——记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商贸类专业中心组2019年下半年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上海市商业学校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14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19年10月10日下午,由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商贸类专业中心组牵头组织,在上海市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拉开了2019年下半年商贸中心组教研活动的序幕。来自全市数十所学校的27位专业教师及华师大职成所教育技术方向的15名研究生,共计42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聚焦课堂展“匠心”优质课堂,贴近行业读“电商”教学标准。

聚焦课堂听评课  共同研讨促成长

上海市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前期积极准备,推荐青年教师张炜,以国际商务专业核心课程《国际贸易业务流程》中的“包装方式的选择”为主题,认真开展教研活动,精心编制教学设计,向全市相关教师提供了一节研究型公开课。

本节课,张炜老师充分利用了互联网和信息化教学平台进行教学。课前学生通过互联网收集资料自主研习预习新知,课中教师利用平台进行小组竞答帮助学生巩固内化知识,课后在平台上巩固深化知识点。教学中教学案例的选择贴近企业实际,提供了较大的开放讨论空间,拓展了学生学习思考的深度。

课后,参与活动的教师对张炜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热烈研讨。充分肯定了张老师教学设计理念和信息化手段应用能力,同时也对本次课的教学方法选择、教学内容讲授、教学评价方式应用和典型案例选择等方面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积极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商贸类专业中心组组长、上海市商业学校校长王云玺强调,青年教师任重道远,希望在理论的系统性、知识的逻辑性、专业的针对性等方面加强研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解读专业教学标准  规范培养方案建设

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标准开发组副组长、上海市商业学校的陈志红老师代表商贸中心组和开发组向参与活动的全市相关专业教师,以《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标准的开发与实施》为题,结合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分开发回顾、实施建议和实施反馈三个方面,认真讲述了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标准的开发背景、开发原则、开发内容、开发依据、开发结果及特色亮点,提出了实施建议及学校编制人才培养方案的规范要求。同时分析了目前上海市各校电子商务专业或跨境电商专业方向开设的情况,反馈了学校试行情况,指出了跨境电商等课程在教学实施中存在的误区。

教师受益匪浅  活动效果明显

   商贸类专业中心组聚焦课堂积极开展教学教研活动,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得到了全市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与会的各校教师受益匪浅,达到了中心组教研活动的预期效果。各位教师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组织有序、活动紧凑、信息量大,对上海市商贸中心组的下次活动充满期待。为中心组2019年下半年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
最新报道
热门文章
学校新闻
德育之窗

上海禁毒展览馆


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

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2015 上海市商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09073695号-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