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奥运亚运精神,引领专业学习和自我成长
信息来源:行政办公室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023-11-16

2023年11月14日(周二)中午12:15-13:30,上海市商业学校外语教学部在致远楼6楼报告厅召开了主题为“致敬奥运/亚运精神,引领专业学习和自我成长”的一堂特殊的班会课,邀请了两位嘉宾: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宣传片总导演裴晓骏和跳水世界冠军赵沁心老师。学校金南辉副校长、外语教学部主任卢宁宁、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杨永昊以及外语教学部全体班主任和同学一起参加。裴晓骏先生以“聚亚洲之力 筑未来之路”为题,阐述了奥运精神和亚运精神的内涵,赵沁心老师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此次讲座精彩纷呈,备受师生好评。

  

  

班会伊始,外语教学部主任卢宁宁老师邀请金南辉副校长致辞,金校长感谢裴晓骏老师和赵沁心老师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班会活动,为我校学生的成长教育奉献爱心和力量。然后卢老师对两位老师做了简要介绍。裴晓骏先生是上海全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辰灿文化传播 (上海) 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洲青少年文化艺术发展联合会上海会长、全星梦响系列活动创始人、童心舞东方创始人、亚洲音乐盛典副主席等。裴老师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比如,2016至今担任全星梦响少儿春晚主席;2009“我型我秀”节目的全国六强;2017亚洲音乐盛典最佳作词奖、2022冬奥会主题曲总导演、2023杭州亚运会主题曲(宣传片MV)总导演。赵沁心老师曾多次获得国际泳联跳水大赛女子单人10米台冠军、双人3米板冠军,2010年、2011年获得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搭档吴敏霞),曾担任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跳水比赛解说(五星体育)。

 

为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外语教学部通过应日231班主任周星言老师与裴晓骏先生进行了多次沟通,确定了班会的主题,重点在于致敬奥运、亚运精神,突出“自强不息”,希望家校共育,让外语部的同学们通过聆听两位老师的故事,激发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裴晓骏先生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他的讲座。第一部分阐述奥运精神,引出亚运会主题 :心心相融,@未来。不管是奥运还是亚运,体育精神本身生于竞技、却高于竞技,象征着世界的和平、友谊和团结。第二部分向学生科普亚运会四大类赛事,提问是否有人在学习、练习体育运动,鼓励学生务必要坚持下去,做事要有持之以恒的定力。第三部分展示了两组跳水和游泳照片,引出如下两句主题:体育让对手变成伙伴,与彼此共同进步。体育让爱跨越国界,与彼此紧紧相拥。第四部分再次强调了此次亚运会的主题口号,表达了各国和地区人民在亚运会大舞台上用心交融、互相包容,同时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相契合,也寄托着面向未来、共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愿望。从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到主题宣传曲《未来的我们》,无不承载着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在此环节,裴晓骏先生向师生们展示了与众多曾经的世界冠军以及具有梦想的孩子们创作的这首《未来的我们》MV,看完之后,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赵沁心老师也分享了自己从5岁开始练习跳水的训练历程,强调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8点结束训练,日复一日的刻苦努力、不懈坚持才取得了世界冠军,告诉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努力坚持,方能取得成功。

  

最后,卢宁宁老师以两句诗句作为班会活动的结语:“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她鼓励同学们珍惜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在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年纪,学会坚持和努力,不负韶华,在专业学习和自我成长的道路上不断进步,实现自己的梦想。我校一直以来重视“和雅文化”的建设,提倡家校共育,携手培养。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分享他们成功背后的故事,激励学生们胸怀梦想,逐梦前行,相信未来一定会大有作为!


分享到:
最新报道
热门文章
学校新闻
德育之窗

上海禁毒展览馆


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

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2015 上海市商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09073695号-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