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践赋能课堂 促金融素养教育
——我校财经商贸部代表参加职业院校金融素养教育研讨会
信息来源:行政办公室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022-10-17

2022年10月12日,由恒生银行和佰特教育主办,上海市商业学校承办的2022启·未来——恒生中国职业院校金融素养提升计划暨职业院校金融素养教育研讨会在上海举行,研讨会主题为“发展金融素养教育:从课堂实践到行动研究”。我校财经商贸部主任胡海梅、青年骨干教师李阳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与其他职业院校的出席代表互相交流,分享和学习各自的实践经验及相关研究方向。

研讨会分为上下半场,由理念普及转至课程实践。上半场伊始,恒生银行可持续发展总监尚擎红女士为职业院校金融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启动致辞,上海佰特教育咨询中心总干事陈潇斐向出席嘉宾详细介绍了项目内容及实施方案,提出赋能教师创新教育理念及教育方法。之后,由中央财经大学方舒副教授、中国教科院财经素养研究专家卓思廉分别从金融素养的行动研究、课题实践两个方面在线跟大家分享了相关成果和体会,引发大家深入思考实践化和场景化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落地问题。

下半场中,首先由来自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智慧财金系的肖英姿主任就如何将金融素养教育融入本校课程、活动、生活中展开了详细介绍,强调金融财经素养所具有的价值属性。我校胡海梅主任就金融素养课程如何在本校落地实践和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从职业体验日的铺垫到引入财经素养专业课程,从活动体验形式到课程示例展实,反复渗透“深化普职融通,丰富育人模式”的核心思想,引起场下与会人员的阵阵共鸣。

2018年1月国内首份《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标准框架》在京发布,财经素养成为从业者具备基本素质要求。我校从2018年开始,每年在职业体验日活动期间面向上海市中小学生开展职普融通的财经素养实践活动,以“小小巴菲特”为主题的财经素养职业体验活动设计获得上海市职业体验项目优秀课程设计二等奖,受到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学校已将培养具有财经素养高素质的跨界技术技能人才列入发展规划,将继续推广财经素养校本课程,并通过普职融通向静安区的中小学辐射。

研讨会的召开开启了今年秋季学期职业院校金融素养提升计划的第一步,下一步校企联合将金融素养教育进校园,进社区。


分享到:
最新报道
热门文章
学校新闻
德育之窗

上海禁毒展览馆


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

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2015 上海市商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09073695号-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