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研讨聚智慧 共同交流促提升
信息来源:上海市商业学校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15

2021年12月6日下午,上海市中职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标准修订线上调研交流会在上海市商业学校致远楼520会议室举行,此次线上交流会由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和上海市商业学校承办,上海市十所参与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标准修订项目的中职校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出席了此次线上会议,会议由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华东区域经理李明主持,本次交流会旨在让上海市各中职学校了解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的机构情况以及剑桥大学英语考证的整体体系,了解拓宽中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考证途径,调查研究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标准修订的方向性和学术性,不断促进中职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       

 

会议伊始,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大中华区总监田宁进行了开场致辞,他表示非常荣幸与上海市各中职学校进行线上交流,对于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来说是第一次与多所中职学校进行深入交流,剑桥大学英语考证在全球已设置了2800个考点,其中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是最大的考点,上海地区他们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合作,考证报名人数不断上升,英语考证需求提升,也希望继续了解目前各类学校英语考证需求的差异化,以往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侧重于大学院校学生英语考证方向,此次专业交流更是可以帮助拓展到中职、高职等院校学生群体英语考证的研究。

 

紧接着,此次线上会议主办学校上海市商业学校副校长金南辉致辞发言,他表示教育部颁布了最新的职业教育发展要求,上海市各中职学校都致力于落实提升,此次上海市中职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标准修订项目已经进行了一年的调研和研讨工作,希望利用项目组研究的契机向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进行专业的调研与学习,了解剑桥大学英语测评理念,对于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育者来说也是提供更多思考如何提升质量的有效途径,将有利于今后职业英语教育的发展和完善。

 

此次线上交流会主办方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华东区域经理李明向线上出席的各中职学校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进行了BEC发展近况及剑桥领思考试的详细介绍,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是剑桥大学的直属机构,帮助语言学习者向世界证明他们的能力,剑桥商务英语证书BEC考试是专为职场或即将进入职场的英语学习者所设计的国际商务英语资格证书考试,旨在考查应试者在真实工作环境中的英语交流能力。自1993 年进入中国以来,BEC的权威性和高含金量使其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职业类英语证书,是“职场英语”、“商务英语”的代名词,到2014年已经达到了500万的英语考生。商务英语证书BEC考试注重考评英语学习者的英语沟通能力以及职场所必备的基本英语能力,证书的获得可以给学生带来职业的延展拓展性。另外李明先生还向中职学校商务英语负责人介绍了最新的领思考试,详述了考试系统基本架构和考试特色,注重英语听说读写的应用,可以帮助学校和企业统一测试英语语言能力,同时领思考试也被国外多所院校作为新生入学考试要求,将对于中职学生今后的读书和就业非常有利。他表示希望今后能与各中等职业学校进行合作,不断提升语言教育,帮助中职学生进行职业能力培养。 

 

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大中华区测评服务经理毕诗惠继续向线上出席的各中职学校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介绍了剑桥测评理念以及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项目,她提出如何有效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教已经成为英语教育研究的发展主要方向,是否能准确测量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有效性非常重要,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要求英语测评现在已经由分数导向能力导向转化,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让中职学校英语教育者们了解现在最新的英语测评理念,不断优化中职英语教育质量。

上海市中职商务英语专业市级教学标准修订项目组卢宁宁老师介绍了中职商务英语专业市级教学标准修订项目的基本情况、阶段性成果和后续工作,她认为对于中职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教育者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契机,通过此次线上交流了解了最新英语能力测试要求,同时通过调研研究中职毕业生工作岗位英语能力分析,将调研结果融入到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标准修订工作中,使得项目的完成更加突出科学性与前瞻性。

 

最后,上海市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纷纷与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负责人们互动交流,讨论热烈。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李文静提出了英语教育中的跨文化交际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希望考评部能给予指导,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进行了详细引导说明,并提供相关权威的教材推荐。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上海市商业学校商务英语学科组贾延琦老师提出了中职学校BEC考证教学中口试部分的教学困惑,询问是否可以提供评分考量标准,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也提供了指导,贾老师觉得受益匪浅,她表示将继续把商务英语专业考证工作做得更精细,也给调研项目提供更宽的指导方向。

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对于上海市商业学校牵线主办的中职学校交流会表示高度赞扬,上海市商业学校不仅仅在商英专业“课证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上很有特色,而且在中职学生专业能力培养上具备严谨科学的研究精神,希望今后与上海市各中职学校进一步合作,推广国际考证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英语考证研究水平。上海市商业学校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标准修订组也认为此次线上交流会收获满满,不仅为课程标准修订项目积累了真实可信的数据、资料以及修订思路,更是为中职教学改革建设提升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分享到:
最新报道
热门文章
学校新闻
德育之窗

上海禁毒展览馆


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

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2015 上海市商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09073695号-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