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集体智慧 推进教标修订
信息来源:上海市商业学校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15

2021122日上午,上海市中职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标准修订项目会议在上海市商业学校致远楼第一会议室507举行,会议特别邀请了上海市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谭移民、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震东、上海融商会会长暨浦东跨境电商联盟副会长谭志华、云鹰流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顾炯亮、上海鹏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威、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时空AI专任主任委员机器人专委部长夏爱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与管理学院外语系主任王小妮、上海礼恩派咨询有限公司吴燕飞、剑桥商务证书考试华东地区主考官陈雪翎以及修订项目组成员上海市十所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出席会议,上海市商业学校副校长金南辉、发展规划室主任陈志红、外语教学部主任卢宁宁、外语教学部副主任杨永昊、商业学校商务英语专业骨干教师杨冠华、贾延琦等一并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市中职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标准修订项目组负责人卢宁宁老师主持。

 

此次市级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标准修订项目研讨会旨在对项目中工作任务与能力分析表进行研讨,分析讨论商务英语专业人才英语语言能力,项目组成员讨论商务英语专业课程结构,初步梳理课程设置与课程结构,为后续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的制订打下基础。

会议伊始,上海市商业学校副校长金南辉总结了项目组前期工作的进展情况并表示了肯定,同时也对项目组提出了更高的具体工作要求,希望专家们进一步对工作任务与能力分析表提出建议,进行集体讨论,希望项目组成员们高质量完成后续工作任务。

会上,项目组成员杨永昊老师向出席的专家和老师们汇报了商务英语课程标准修订中的课程设置和课程结构梳理工作,逐一列举出了商务英语课程设置和课程结构的雏形,希望项目组成员仔细查看并进行研讨,根据最新的企业人才需求并结合中职学生的特点进行指导并给予科学性、合理性建议。 

 

研讨会上,莅临会议的专家们紧扣当前人才需求的特点和要求,对此次课程设置和课程结构发表了各自观点,会场讨论氛围热烈。有专家认为中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定位要精准,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偏向于语言类培养,职业培养目标应缩小,指导思想要按照教育部职业教育文件精神,立德树人,培养中职商务英语专业高质量人才;有专家提出,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应遵循现在的市场经济形势,跨境电商平台涉及语言沟通的客服人才是当下较适合中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就业选择,在课程设计中需重视数字化教育;有专家认为,商务英语专业应注重在商务工作环境中英语能力的培养,强调语言应用的重要性,注意课程内容与课程名称的一致性。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市级商务英语专业标准修订要适应当前职业发展的需求,制定出科学合理、具有前瞻性、适用性,能体现先进职业教育理念的课程标准,力争符合社会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

 

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教研员谭移民老师根据上海市教委要求对出席论证会议的项目组成员进行课程设计工作的培训,他认为专业定位、专业培养目标、专业考证以及课程优化的确立非常重要,希望成员们要依据上海职教课程改革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标志,提出“职业素养”、“双证融通”理念,注重课程、教学、评价的一致性。他认为目前项目组工作进展情况较好,完成了商务英语教学标准修订前期任务,但是在一些细节处需要进一步精化。同时,他从中职教改思路对成员们进行了多方位的指导,从专业调研分析、职业能力分析、课程结构分析以及教学内容分析等方面强调了课改的设计思路,希望成员们继续了解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市场职业需求完善项目任务完成。

研讨会最后,上海市商业学校金南辉副校长向参会的专家们表示了真诚的谢意,他指出,项目组应坚持集思广益的原则进行调研任务,求真务实,希望项目组成员认真汲取此次研讨会专家们的宝贵意见,继续完成市级专业课程标准修订和整合任务。同时,卢宁宁老师也向专家们表达了项目组将不断秉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教改理念致力于上海市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标准修订项目任务的执行,希望与专家们不断增进交流,保质保量地推进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标准修订项目顺利进行。

 


分享到:
最新报道
热门文章
学校新闻
德育之窗

上海禁毒展览馆


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

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2015 上海市商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09073695号-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