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磨教学设计 全面提升教师能力
——记上海市中职王佳“商务日语名师培育工作室”学员结业展示汇报
信息来源:上海市商业学校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15

2021年11月25日下午13:30,上海市中职商务日语王佳名师培育工作室举办了学员结业展示活动,上海市商业学校副校长金南辉、外语教学部主任卢宁宁陪同学校学员代表商务日语专业组教师周星言老师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汇报活动特邀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陆勤超博士、上海市中职名师培育工作室第二协作组专家、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郑洁教授、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杨菁老师、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名校长名师工程英语名师基地、上海市中职英语名师培育工作室主持人谢永业老师、上海市中职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郭顺清老师、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小语种事业部王一佼老师、商业学校副校长金南辉老师、外语教学部主任卢宁宁老师、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副校长钱旭华老师、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外语教研室主任姚晨荭老师、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外语教研室主任应达治老师也莅临了此次会议。针对五所中职院校商务日语教师两年多来的学习和工作情况,专家和领导们给予了点评,对五位学员的成长历程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寄予了殷切期望。

 

本次终期考核由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顾瑜英老师主持,顾老师先是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和领导进行了介绍,然后总结了自己两年来的学习成果,顾老师分享的主题是《立足课堂 锤炼专业教学》。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王蓓华老师的汇报主题是《名师引领 逐梦前行》、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钱犇老师的汇报主题是《蓄力成长 以始为终》、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苏芬老师的汇报主题是《名师引领助成长 学员提升结硕果》,我校外语教学部商务日语教师周星言老师的汇报题目是《精心打磨教学设计 全面提升教学能力》。 

上海市商业学校外语教学部商务日语专业教师周星言,20166月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拥有日语高级口译、日本语能力考试(JLPTN1级、日语专业八级、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J.testB级、标准商务日语考试(STBJBJ2级、高级中学日语教师资格证等多个日语证书。在上外读研期间,曾在研二(2014-2015年)赴日本长崎留学,并作为对外汉语教师,教授长崎税关职员汉语知识。20167-20198月,就职于世界500强东芝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翻译,负责会议资料的笔译和重大会议的口译工作。日语基本功扎实,为人谦虚谨慎,笑容满面,平易近人。通过激烈的角逐,20199月作为优秀的教师,加入商校教师队伍,目前主要负责《基础日语》《商务日语阅读》《商务日语电话》《商务日语听力》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201910月,作为商校商务日语专业的一名新进教师,周星言老师参加了上海市中职“王佳商务日语名师培育工作室”的面试,共计8位教师参加,最终顺利通过了选拔面试,成为了五位学员中的一员。回顾2020-2021这两年多来的学习生活,周星言老师感慨万千,从全年工作总结、学习收获、感想体会、未来展望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两年来的满满收获。课题研究方面,周星言老师参与了校本教材《日本语能力考试N3模拟试题》、《商务日语电话》的编写,并参与了上海市商业学校应用日语中高贯通项目的申报以及参与上海市中职商务日语专业教学标准的开发工作。累计撰写了《静悄悄的革命》读书报告 (200413)、《陶行知教育理论》读书笔记(200628)、《从备课开始的50个创意教学法》读书笔记(211005)等10余篇读书笔记。2020年5月,参加了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参赛题目是《商务日语电话》。2021年10月28日,开设了市级公开课,2021年11月2日,参加了校级教学法大赛,授课题目均为《商务日语电话转接》。在此基础上,精心制作了微课,题目是《商务日语电话转接注意事项和常用表达》,通过视频的导入,生动形象的讲解,相信一定会取得不错的结果!

 

周星言老师还聆听了很多专家的精彩讲座,比如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日语教育教学研究所所长林洪教授的《学习积极性的调动与有效课堂的几个要素》为题的报告以及关于教学设计的讲座、微课制作老师讲授的《如何制作微课》、联合教研活动中全国模范教师谢永业老师针对文本深入阅读这一课题所做的相关国际性前沿文献报告、日本文化国际交流基金会全国日语教师研修专家武田育惠老师做的《有效的学习活动》、以及有关日语初级、中级语法、会话、听力方面的讲座。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将所学、所思运用到实际教学活动中,秉承“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课堂中始终尝试“自主探究”教学模式,比如通过音乐、视频等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能力,让学生从中发现日语语言之美。此外,周星言老师还担任2020年9月6日王佳名师工作室、郭顺清名师工作室、袁晖江名师工作室、杨海慧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学习共同体 师生共成长》、2021年9月1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林洪教授主讲的教学设计研讨会《聚焦日语教学设计 引导学员积极探究》的主持人。收获满满的同时,周星言老师也认识到自身需要努力提升的空间还很大。作为教学经验尚浅的新教师,还需要通过教学总结与反思客观地审视自身在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正,多观摩公开课,学习其他优秀教师的教学思路,从而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全面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强化课堂互动,构建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开设校级、市级公开课、教学展示活动,初步成为在中职商务日语专业领域内有一定知名度的骨干教师。在信息化不断发展之际,会尽可能尝试利用多媒体等制作软件,制作微课,努力完成数字化教学资源,使教学手段更加多样化,初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课上和课后教学资源。在教师比赛层面上,争取参加“教学法评优比赛”“外语微课大赛”等比赛活动,借助比赛的机会,在实践中打磨自身的教学能力,这样进步才会更快。

 

汇报结束后,专家和领导们纷纷对周星言老师脱稿汇报时的语言表达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上海市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陆勤超博士特别表扬了周星言老师,认为周星言老师不仅谦虚好学,还很积极上进,作为进入教师队伍两年的新教师,除了平时的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之外,还积极聆听讲座、开设公开课、制作微课,听取前辈们的经验分享,不断要求进步,注重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完善自己,并考取了(STBJ)标准商务日语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证书。希望周星言老师继续努力,秉着一颗热爱学生、积极探索的心,努力追逐梦想! 

 

在听取各位专家的点评之后,商业学校副校长金南辉老师特邀外语教学部主任卢宁宁老师作为代表上台发言,卢老师首先对王佳老师给予了赞赏,作为教学部主任,王老师除了日常繁忙的工作之外,还要开设名师工作室,非常辛苦,但是看到学员们的进步,一定很欣慰。其次,从周星言老师两年来的成长历程来看,确实进步很大,两年来做了很多事情,教学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最后,还希望周星言老师多多向前辈教师学习,吸取经验,不断进步,比如全国优质课大赛的获奖者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钱犇老师、今年星光大赛职业院校日语专业团体一等奖获奖者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王蓓华老师都是很好的学习榜样。卢老师对周星言老师的专业功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周老师不但日语基本功扎实,还有日企三年多的工作经验,刚刚进入教师队伍,谦虚好学,会有很多的成长空间,希望周星言老师今后将名师工作室的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未来的课程教学设计中,相信她一定会成为优秀的商务日语骨干教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活动结束后,周星言老师向商务日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佳老师表达了感激之情,感谢王老师两年多来的悉心指导,感谢学校副校长金南辉和外语教学部主任卢宁宁老师前来加油助威,并坦言说道:“教学的路,是一个漫长而又意义深远的道路,我为选择这条道路感到骄傲和自豪。我喜欢学生,我热爱教师这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将会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位青年教师的神圣使命,用真挚的内心去感染每一个学生,用智慧的光芒去点亮每一个学子未来的人生道路,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有情怀的好老师!”
       

 


分享到:
最新报道
热门文章
学校新闻
德育之窗

上海禁毒展览馆


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

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2015 上海市商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09073695号-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