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成为一个学识渊博、举止优雅的人
信息来源:上海市商业学校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17

 

为进一步打造“和·雅”校园行为文化,提升校园文明程度,以“读书与修身”为主题的第三期“和·雅”讲坛本月15日在六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党办、行政办和教务处联合举办,邀请潍坊医学院马永安教授担任主讲,全校教职员工和中职、高职学生先后参加讲座。

围绕当下国民读书的现状,马永安教授的讲座着重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为什么提倡读书?我们为什么读书?我们要读什么书?我们要怎样读书?在对以上问题一一解答的过程中,马永安教授提醒大家:现代社会“功利至上”、“娱乐至死”、“读屏时代”等诸多社会现象需要大家引起重视和反思;他告诉大家,读书是帮助大家告别粗鄙、反智、庸俗审美、提升品位的最佳方式,可以照亮生活、使自己内心强大,“腹有诗书气自华”。关于读什么书、如何读书,结合自己五十多年的读书心得,马教授建议大家要读经典,力戒把畅销书排名作为选择的依据;他呼吁老师们在读书中修身立节,构筑完善的品格和独立的精神,努力做到有格调、品位、情怀和境界;他引导大家在阅读过程中,要注意方法,要把自己摆进去,要学会独立思考,静心体会书中真谛,从发现与获得中找到乐趣,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磨练自己。

马永安教授结合生活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语言风趣幽默,讲解引经据典,赢得师生们连连掌声。

开卷有益。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与一位智者对话,对人的言行举止,处世方式都有益处。这不仅能培养我们独立思考能力,也能让我们感受知识、文化、精神的滋润过程中,增长见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抵抗孤独、改变气质,帮助我们提升谈吐的质量和深度,成为一个学识渊博、坦荡睿智、举止优雅的人。

分享到:
最新报道
热门文章
学校新闻
德育之窗

上海禁毒展览馆


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

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2015 上海市商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09073695号-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