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专家畅谈“消费心理变化与健康消费”
信息来源: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018-12-13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民的消费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近年来更多的人开始关注“消费心理与健康消费”。以此为主题,上海市经济学会市场中介与消费心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高职高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筹)上海市科研项目组“基于教学与个案融合提升中职生青春期心理危机应对能力提升”组织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消费心理变化与健康消费”研讨会1126下午在商业学校致远楼507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上海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导严法善,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陈承明,上海市经济学会教授许学武,上海市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屈银娣教科院余玲华,杨浦区委党校易幸麟,上海仁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经济学博士侯忠云, 雍菩幸福沟通中心负责人赵军、东方网陈士琪女士,高职心理副教授张楠楠、王枫,中职校高级讲师汪清华、徐梅以及商校教务主任朱晓将、基础部主任周敏等教师等。研讨会由上海市经济学会市场中介消费心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商业学校心理工作室主任颜苏勤老师主持,得到了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会议围绕着改革开放40周年,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住房经济在居民生活中的变化以及青少年群体、老年群体的消费特征展开了讨论,与会人员各抒己见,从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不同的视角给出了观察和思考。


经济学专家谈消费

研讨会伊始,商业学校(上海商学院共和新路院区)党委书记、校长王云玺致欢迎辞,对经济学和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共聚一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流健康消费表示欢迎与赞赏。作为经济学博士,王校长也交流了自己的见解,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发达,国民消费水平显著提高,这是令人欣喜的。在大数据时代,消费形式与消费结构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消费心理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如何理性消费,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上海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导严法善作了主旨报告《中国住房改革与房价》房价是一个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严教授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住房的几次改革并从宏观微观角度剖析了我国房价走势规律,最后抛出关于房价的几个观点,提倡消费者应当理性对待购房,有钱买房,没钱租房。

    上海市经济学会许学武教授作了题为《浅谈我国消费市场与消费心理的新变化》的发言,以刚结束的第一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例,数据化实例化得呈现出上海在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果与消费变化,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多角度层次看消费

本次研讨会,从多角度多层次来看消费心理的变化。与会嘉宾关注到不同人群的消费心理,比如:青少年的消费心理、女性消费心理、老年人的消费心理等。在雍菩幸福沟通中心负责人赵军在题为《40年“做月子”消费的变迁》的发言中,提到产妇的心理健康需求。易幸麟女士指出,我国老龄化日益严重,关注老年人的消费需求与消费心理,做好引导亦是非常重要的。

上海仁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侯总则从家庭类型角度出发,提出“国民总体消费呈现良性的特征”这一观点,并提倡应更大力度得进行消费。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张楠楠副教授,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谈消费心理的变化,特殊的视角令人耳目一新。

探索教育新领域

中职心理教师参与到研讨会中,是一种创新的尝试,同时,也为心理教师开启一扇新的大门,让与会心理教师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包含的面可以更广,可以开展的工作可以更多更细致。

奉贤中专徐梅老师在《基于青春期心理的消费行为分析及引导》的交流中总结了青少年消费行为的变化:可支配的金额、消费内容、消费方式、消费观念,并对青少年消费行为背后的心理进行了分析,最后落脚于对中职生进行理财教育的重要性。

食品科技汪清华老师,通过对出生于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和00年代的人群进行调查,并从消费能力发展变化中提出了思考,如何引导中职生发现发展性消费的消失,讨论这其中的变化的由来和意义?如何利用职业教育的优势引导孩子们在岗位观察和实践的过程中感受父母工作的不易,树立合理消费的观念?

健康医学院的王枫老师,提到双十一后校园内大面积堆积的快递包裹,学生中存在“攀比”、“炫富”等心理,同时也看到部分学生受到“网贷”的诱惑,最后使自己陷入危机。商业学校的姚燕婕老师则结合当代人普遍存在爱囤货的“松鼠病”现象,倡导极简注意的生活态度与方式。

屈银娣女士作了总结发言,感谢与会专家心理教师作了精彩分享,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与价值,来自多领域多方位思维的碰撞与交流,为彼此开拓进一步探索研究的路径,期待下一次的相聚与学习。 

    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不同学科和观点的交流和碰撞,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肯定了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发展带来的贡献,也对如何看待消费心理的变化,引导健康消费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建议。

分享到:
最新报道
热门文章
学校新闻
德育之窗

上海禁毒展览馆


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

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2015 上海市商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09073695号-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